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诚信建设 > 活动传真
邳州监管部门严管“公平秤” ,守好诚信观
发表时间:2024-03-18 来源:银杏融媒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规范消费市场计量秩序,坚决遏制“短斤少两”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计量专项检查,营造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

  3月7日,执法人员来到中国石化邳州第二加油站,重点检查加油机内部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拆装、改动计量控制主板或者芯片,是否破坏加油机防作弊系统等情况,并现场抽取定量汽油对加油机计量进行检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计量管理科副科长杜伟华表示:“此次检测结果合格。我们对加油站实行半年一个周期性的检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加油时,市民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了介绍。

  中国石化邳州第二加油站数质量员陈红军告诉记者:“加油之前首先要确定加油机面板上,张贴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合格证;其次,要确认机码回零,除了单价有数字,其它都是归零状态,完成加油后一定要确认加油的数量。”


  针对市民加油时容易出现的误解,工作人员还普及了加油计量常识。

  陈红军说:“汽车的油箱容积不能作为计量的标准,因为汽车容积有5%到10%的安全容积,比方说厂家设计油箱容积是40升,实际上可以容纳45升到50升汽油。此外,相同数量的油量,根据行驶的路况、汽车载重不同,续航里程也会有所差异,不能作为检测油量的标准。”


  当天,执法人员还深入大型商超开展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存在私自改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不规范使用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将标准砝码逐摊位、逐台件放置商家电子秤上进行核对。

  杜伟华说:“不合格的计量器,我们现场校准。如果校准合格,可以继续使用;如果校准不合格的,责令停止使用,同时把计量器予以没收,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围绕《计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对各市场主体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督导各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经营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坚决杜绝计量作弊等问题。


责任编辑: 王 瑞先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