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德润邳州
老医生退而不休坚守战“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午12点到下午5点,是葛建中坐诊的时间。上午11点半,64岁的葛建中来到市中医院一楼发热门诊,经过消毒、穿防护服、隔离衣等层层严密的防护措施后,通过员工通道,到达发热门诊办公室,接诊前来就医的患者。这样的工作流程,葛建中从1月23日一直持续到现在。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在接诊的五个小时内,葛建中每天吃过早饭后就几乎不喝水,接诊期间尽量不上厕所,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下班后。“刚开始感觉有点渴,后来慢慢就适应了,晚上下班之后咱再把缺的水补回来。”葛建中笑着说,医者仁心,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疫情肆虐,我们必须站出来,这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会做出的选择。

    其实,葛建中已不是第一次直面疫情了。17年前,全国“非典”疫情爆发,时任预防保健科和院感控制科负责人的葛建中,第一时间为全院做好医护人员的消毒、预防、培训等工作,为抗击“非典”立下了功劳。2016年,葛建中原本打算退休回家含饴弄孙,可因为医院及科室工作的需要,他再次返回工作岗位。“17年前我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这个时候怎么能袖手旁观?我申请到最前线去。”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这位有着30多年传染病防治经验的老医生主动请缨来到发热门诊,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尤其自己本身从事传染科工作,专业对口,比其他人更能够胜任这项工作。因为肠胃不好,葛建中不能吃生冷、油腻的东西,疫情期间,医院给值班人员订了盒饭,但葛建中担心吃了会闹肚子影响工作,每天只在家吃早晨和晚上两顿饭,为让同事能安心吃午饭,他选择了中午接诊。

    莫道夕阳晚,为霞尚满天。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葛建中和同事们始终用最尽责的表现,展示出医护工作者最美的风采。眼下,虽然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作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葛建中表示:“我还是会发挥余热,一直兢兢业业地坚持下去,直到疫情解除。”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