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德润邳州
乐做百姓的贴心人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是党员,也是村里的妇联主席。只要为村民好,我多做点没什么。”这句话,赵墩镇天庙村妇联主席郁雯经常挂在嘴边。自2016年当选天庙村妇联主席以来,郁雯就经常骑着电动车走村串户,看望家庭困难村民,关心村民的生产生活,疏导情绪、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只要村里谁家有困难,她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她用真心和诚意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村民的称赞,被授予“徐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立足本职,当好妇女“娘家人”

    5月27日早上10点,郁雯正准备走访贫困户,村民秦继荣来找她帮忙办理意外伤害险赔偿。一看到秦继荣,郁雯心里就觉得酸酸的。5年前,秦继荣的儿子意外去世,儿媳妇带着孙女改嫁他乡,留下一个5岁的孙子。没想到,今年4月30日,秦继荣的丈夫骑电动三轮车去卖蒜薹,意外撞到一棵大树上当场死亡。眼下,秦继荣除了要照顾10岁的孙子,还要照看92岁的婆婆,日子过得很艰难。郁雯帮秦继荣办理好相关手续后,趁着午休时间,买了点慰问品,把材料送到秦继荣家里,顺便看看家里情况,安慰老人要坚强地活下去,也劝秦继荣带领这个家好好过下去。

    在天庙村,类似这样的贫困户有108户,郁雯一有时间就入户走访慰问。今年64岁的尚化权家庭负担也很重,老伴因脑溢血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唯一一个儿子去年也突发疾病去世了。郁雯经常去尚化权家里,力所能及地搭把手照顾下家里生活。尚化权对郁雯感激不尽:“她真是个好人,每个星期都要来一次,多亏了她的照顾,这个家才没散。她就是俺老百姓的贴心人。”

    走在村里,老人、妇女都喜欢和郁雯聊会天,说说心里话。郁雯觉得特别开心:“她们喜欢和我谈心,有困难也找我,说明她们认可我。”

不让须眉,战“疫”撑起半边天

    除了做好妇女工作,郁雯还是一名网格员,积极参与村子里各种重要的事、突发的事。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打乱了老百姓的生活。天庙村位于311国道边,来往的车辆很多,为了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郁雯主动向村支“两委”申请,参加检查站点的值班工作。郁雯的家距离卡口大概有4公里,她每天骑着电动车,风里来雨里去,测量体温、检查车辆、发放传单、整理资料……一刻也没有懈怠。天庙村副主任陆汉民告诉记者:“郁雯对工作很严谨,不管干什么,都是身先士卒,我们很多男同志都比不上她。”

    工作中,郁雯也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个下午,离卡口1000多米外河边的树林里大火冲天,几个男同志赶去救火了,只留郁雯一个人在卡口值班。这时,一个40岁左右的大姐说有急事,非要出去,无论郁雯怎么劝导都不听,还生气地骂了郁雯。“当时真想撒手不管,但理智告诉我,我是党员,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既然干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她强忍着眼泪,耐心地劝导,该妇女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郁雯赔礼道歉。当前,境外疫情情况依然严峻,为了防止境外人员输入,天庙村还保留一个卡口,郁雯每周都要去轮流值班,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村民守牢健康防线。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值得别人尊重的人,往往在不经意间散发出她人格的魅力,带给大家安全感。如今,只要见到郁雯,大家伙都感到分外亲切:“郁雯你来啦!快来俺家坐坐!”每每听到这样的话,郁雯心里就觉得暖暖的。“感觉我已经走进了老百姓的心里,他们越来越信任我了。”(王春元 崔嵬)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