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德润邳州
邳州拾金不昧好人集体当选徐州市道德模范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说起邳州拾金不昧好人集体,熟悉的人无不啧啧称赞。2018年2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权威媒体纷纷报道其感人事迹。前年春节期间,刘女士因为粗心而将巨额现金丢失,没想到几个市民捡到后,都立即主动交给了附近的执勤警察,使遗失的巨款很快地完璧归赵。邳州的这一文明新风尚,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人都为邳州市民很高的文明素质由衷地赞叹。

    去年2月19日是农历大年初四,江苏省邳州市到处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市民们一个个满怀新年的快乐,纷纷地走出家门,游公园、逛商场,走亲访友,观光游览,繁华整洁的大街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热闹非凡而又秩序井然,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气象

    市民刘女士春节收到一笔货款还没来到银行去存,想到许多现金放在家里不安全,初四刚有空闲,她就想到银行把钱存起来。她把19.3万元现金装在黑色的塑料袋里,放在了电动车的踏板上。可是在去银行的路上由于刘女士骑车很快,电动车颠簸得很厉害加上塑料袋口没扎紧,经风一吹塑料袋口开了,袋子里的钱一捆接一捆地颠落下来。王女士却全然不知,袋子里还有3000元零散的现金也随风飘落一个路人的呼喊提醒并追上她,还给她捡到的几张百元大钞,她才发现丢钱的情况,但电动车上的钱已经丢失了6万多元

    此时,刘女士非常着急惊慌失措心想,这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丢失了,回家后真没法向家人交代。醒过神来后,她才慌忙报了警。

    没想到,她丢失巨款后,邳州人流如潮的大街上出现了非常感人一幕:许多市民虽然互不相识,大家见到一捆捆现金或散落在地一张张百元大钞,都纷纷捡拾起来,但没有一个人装入自己的口袋有的捡到后就立即主动交给了失主,有的找不到失主,就把钱主动交给附近的值勤民警

    退休工人魏中路过位于青年路的人民医院北门时,看到大门外的路上有2万元现金,就立即捡起来交给了在附近路口执勤的民警。邳州人民医院医生张传军下班回家,在医院门口捡到1万元现金,他没多想,就马上把钱交给了派出所驻医院警务室,让民警转交失主;做水运生意的市民丽丽捡到现金2万元,及时交给了附近民警;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发现地上有1万元现金,她急忙大声:“谁掉钱了”?喊了几遍,都人应声,她就找到附近民警说明情况,把钱交给了值勤的民警周鸿,当周鸿问老太太叫什么名字时,老太太只是笑着说,你把钱交给失主就行了,丢钱人一定很着急,我没有必要留下自己的名字……

    随后,又有一个接一个捡到钱的人主动把钱交给了街头值勤的民警或就近警务室民警询问交钱人名字时,大多数人都不愿留下姓名,有的干脆回答民警:俺是邳州一个普通的文明市民……

    就这样,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刘女士遗失在街上6万多元现金全部找到,一分不少地物归原主。刘女士刚才受到惊吓的愁眉苦脸,顿时变得开心地充满了笑容,她热泪盈眶、满怀喜悦地说:咱邳州不愧为“文明城市”,今后,我一定要带领全家做诚信文明市民,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大爱邳州时时有大爱之举,文明邳州处处有文明之人。春寒料峭的大街上魏中、张传军、姬丽丽等邳州好人集体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文明之举,温暖了一颗颗群众的心灵,温暖了文明、和谐的邳州城

    日前,邳州市向全市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向“拾金不昧好市民”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这些先进模范的高尚品德,诚实守信,崇德向善,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徐州的邳州美丽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众望所归,邳州拾金不昧集体光荣地当选“最美邳州人”“中国好人”和“徐州市道德模范”,进一步受到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称赞,为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绚丽的光彩。(崔敬之)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