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德润邳州 > 寻找最美邳州人
为弱势群体撑起晴空的法律援助人
发表时间:2023-09-22 来源:江苏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张德运是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由于一直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业绩突出,获得江苏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邳州市先进工作者、“最美邳州人”等荣誉称号。

  援助五年,初心不变

  2018年5月,张德运满怀对法律援助事业的热爱,由司法所长转任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来到法律援助岗位后,她更是不忘初心,积极维护司法公正和公平正义,尽力为困难群体服务,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2022年10月,援助中心接到王某的一个电话。因本案诉讼阶段法援工作人员对案情了解较多,确定当事人的情况后,张德运就立即为王某开通绿色通道,并联系诉讼阶段的承办律师,一起上门办理了法律援助相关手续。援助中心将办事窗口前移和服务触角延伸,还主动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贴心窗口”,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法律援助“温度”。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通过畅通“绿色通道”、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行告知承诺制、将经济状况证明改为说明等系列措施,不断完善困难群体办案流程,让群众申请法律援助越来越便捷。

  受众八千,广泛好评

  五年多来,张德运共办理援助案件8560余件,通过对受援人的定期回访,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切实做到应援尽援,能援优援。

  2022年1月,一养老公司职工代表来到援助中心,因公司拖欠职工工资申请法律援助。了解情况后,初步审核认为符合法律援助的范围,但进一步了解得知,该公司是一家养老服务企业,2021年与当地某单位签订了养老服务协议,并委托分公司管理。由于企业内部管理出现问题,一直未拨付养老服务款项,公司也以此为由拒发职工的工资。基于本案的特殊性,张德运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并及时与该单位对接,深入了解案情,协同承办律师,分析法律风险,商讨解决方案。同时,多次向职工耐心讲解,安抚情绪,引导职工以法律为基础,结合调解处理此案。经过多方协调,灵活办案,最终仅用十多天的时间,就把被拖欠的七十余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到位,所有的职工都很满意。

  热情服务,赢得信任

  爱岗敬业在张德运看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份使命。因为群众的信任,增添了张德运对工作的热爱。2020年9月,一位刑事案件受害人的家属找到张德运,说想找她聊聊。出于对受害人的保护,张德运热情接待,在法律援助私密接待室单独接待了这个家属。一开始,张德运没有理解来人的意图,试图给当事人讲解法律援助的职责、意义和办案的流程等。但受害人家属说:“这些我都知道,我就是想跟您聊聊。”就这样,那个家属一直诉说孩子曾经的优秀和当下受到的伤害与影响。张德运一直耐心地倾听,那个家属哭了,她就默默地递上纸巾……双方交流一个多小时,张德运也耐心陪同了一个多小时。最后,那个家属说,因为很信任张德运,才说了这么多,张德运耐心地开导和安慰,让她非常感动。

  就是这份满满的信任,让张德运更加感受了肩上的责任,工作上更加认真敬业,努力为困难人群撑起法律的晴空。她不断追求完美,优化服务,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惠民工程的温暖。(市文明办崔敬之)


责任编辑: 王 瑞先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