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魅力邳州
邳州市社会各界用暖心举动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疫情很冷,人心很暖。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听令而行、一往无前的“最美逆行者”在不断加筑安全防线,用“小我”奉献大爱。邳州市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普通群众也加入其中,他们或捐款捐物,或为一线工作人员送饭,或为社区居民做好志愿服务……用一个个暖心举动传递爱与力量,为防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诠释着邳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一碗碗汤圆,“暖”了一线抗疫人员心

    2月8日是元宵节,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各村卡口工作人员仍要坚守岗位,戴庄镇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将汤圆煮好,打包送到卡点执勤的人员手中。吃着香甜可口的汤圆,卡口工作人员谭长支激动地说:“防疫任务这么重,镇党委政府还能想得这么周到,这碗汤圆不仅暖身更暖心,我们绝对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战。”

    当天,忙碌在市人民医院城北分院的医护工作者也吃到了承载着关爱和祝福的汤圆。“元宵节不能回家,医院领导亲自给我们送来了元宵,感觉心里暖暖的。”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市人民医院护士孔洁如是说。

    一份份“心意”,凝聚抗击疫情大力量

    暖心的瞬间不独发生在特殊的节日,在疫情防控期间,邳州市公安干警、各镇、社区等出入口的值守人员分昼夜奋战防疫一线。为了表达关心和问候,近日,一些爱心群众将捐赠物资送到他们手中。

    2月3日11时许,一名女子将一沓人民币放在运东派出所接处警大厅接警台,转身要走,值班人员拦住该女子,询问情况时,该女子说,每天透过窗口看见派出所民警昼夜值守很辛苦,就想捐赠一些现金,让民警同志买些面包吃。说完,女子就匆匆离开了。民警清点现金共有3000元,目前已按照相关规定上交。暖心的举动,让运东派出所全体人员备受感动,工作也更加有干劲。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土山镇派出所。2月2日晚7点,一位中年女子带着孩子来到所里,将一些水果和奶茶放到土山派出所值班大厅,转身匆忙离开。运东派出所民警黄泽中感慨:“通过这件事情,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备受鼓舞,这场战‘疫’中,参加战斗的不仅是一线公安民警、一线医护人员,更多的是我们身后人民群众的协同作战。”

    在发现宿羊山镇一些疫情监测点防疫物资缺乏后, 2月7日上午,宿羊山镇好又多超市老板汤元武,将刚刚买来的10件军大衣和奶茶等物资送到了该镇殷庄村疫情监测点。“虽然我们不在防疫一线上,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希望尽点绵薄之力,这些大衣可以帮助值守人员夜间御寒,希望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疫情能早点过去,大家都能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汤元武说。除了殷庄村疫情监测点,汤元武还为宿羊山村疫情监测点等值守人员送去了价值3000多元的军大衣、方便面、洗手液、消毒液等物资。

    在运河街道新张庄村、朝阳村、新三河社区等地的村头检测点,37岁的退伍军人杨传诚将价值约2万余元的奶茶和水果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中,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杨传诚说,防疫一线同志舍小家为大家,自己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大家鼓鼓劲,加加油。杨传诚的到来,让检测点的值守人员很是感动,新三河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宋端银激动地说:“群众这么支持,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一次次采买,让宅家也可安心生活

    “豆腐30斤,芹菜20斤,鸡蛋50斤,辣椒30斤,土豆30斤……”2月3日晚上11点,明德社区志愿者冯小昂、刘浩还在统计着第二天要采买的菜单。这些菜他们不是为自家采买的,更不是办酒席,而是为盛鑫佳园全体业主采购的蔬菜等食品。

    在明德社区盛鑫佳园小区,这几天火速成立了一支“爱心传递”服务队,每天为小区居民提供平价健康的蔬菜等食品,为小区疫情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让在家的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吃到平价、放心的蔬菜。

    “爱心传递”服务队的成立源于明德社区和盛鑫佳园业主代表联合召开的疫情防控大会。会上,业主代表冯小昂提出,目前小区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门”,出入管理做得很到位,但如果不让居民出门采买,基本生活会受到影响。出去的话,现在小菜市场都关门了,居民各自去大菜市场买菜既不方便又危险,希望社区帮忙解决问题。经过讨论,明德社区党总支负责人沙欢表示,可以安排社区志愿者和驻盛鑫的社区工作人员统一采购。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当天采买小分队成立,取名为“爱心传递”服务队。目前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21人,为疫情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疫情无情人有情。

    在八路镇张圩村一家爱心合作社内,村里的志愿者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把茄子、莴笋、芹菜、土豆等新鲜蔬菜分拣成袋,准备送给村里有需要的村民。“我们到徐州市批发来新鲜蔬菜有十五六种,共3000多斤。”合作社负责人张建中介绍,现在各村实行交通管控,村民们不得随便外出,合作社就想出一点力,解决大伙吃菜需求。同时,合作社还提供上门服务,村民可通过电话或微信提前告知所需蔬菜。“菜新鲜又实惠,还送货上门,确实很方便。”刚刚拿到一袋蔬菜的村民施大娘开心不已。对于合作社的这一暖心举动,张圩村党支部负责人杲伟则十分赞许,他说,合作社爱心之举,既为村民提供了方便,也为全体村民做出了榜样,更有利于全村群防群控工作的开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小小的爱心举动,给了防疫一线人员大大的温暖,为寒意尚在的初春赋予了无限温情。这些爱心汇聚成的小暖流,积少成多变成了大温暖,汇聚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正能量,为全市群防群控、齐心协力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