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头条 > 要闻
邳州市城乡各地积极推进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垃圾分类投放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早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随后,这一制度开始在各地试点推行。近年来,我市也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让放错地方的“资源”找到归处。

    “哪样垃圾放在哪个垃圾箱,大家伙基本上都分得差不多了。因为垃圾分类了,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以前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说实话当时都不想在这里住了,现在统一管理、垃圾分类后,改变了很多,每天按时清运垃圾,到处都干干净净的,真的很不错。”今年78岁的刘先生在阳光花园小区已经居住了17年,令他没想到的是,昔日小区脏乱的情况,竟因为几个小小的垃圾桶得到了改变。记者在阳光花园小区门口看到,按颜色区分的垃圾桶依次排开,居民按照垃圾属性进行分类投放。这种集中投放、统一管理的模式,不仅改善了小区的环境,也悄然改变了居民们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新时尚。

    良好的秩序离不开有效完善的监管体系,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在小区的推广落实,阳光花园实行社区、物业、环卫、指导“四包一”责任网格化管理,通过向社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与认知。阳光花园物业经理韩召雷对记者说:“刚开始在小区推广垃圾分类的时候,业主也感觉不习惯,认为垃圾只要放进桶里面就行了。后来我们派专人进行引导,哪些属于可回收物,哪些是不可回收物,有什么价值,我们一步步引导,慢慢大家就习惯了。”

    由“我的垃圾我做主”到“我帮垃圾找归处”,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居民由抗拒到主动参与,认知与观念转变的背后,折射出民众环保意识的强化。

    今年是铁富镇姚庄村村民冯召渠在村子里打扫卫生的第8个年头,自从垃圾分类在村子里落地实施以来,村庄内投放了8个垃圾分类亭,冯召渠作为其中一处的负责人,真切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益处与便利。冯召渠说:“以前没有分类垃圾箱,垃圾都是混在一块,送到垃圾站后,我们再分拣,很麻烦,有时碎玻璃什么的还特别容易伤着手。现在垃圾一分类,老百姓的觉悟慢慢也提高了,我们处理垃圾的时候也省了不少事儿。”

    据了解,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中,大约有40%是可利用的物质,大约有40%可以变成肥料。垃圾的有效分类,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回收再利用,还可以避免因电池等有害垃圾随意丢弃而造成的水体和土壤污染。正是秉承着“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姚庄村还建设了阳光垃圾房,将菜叶、果皮等通过太阳能易腐垃圾生态处理系统的发酵降解后,转变为有机肥料再利用。铁富镇姚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冯仰超说:“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比起增加垃圾点和分拣员数量,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居民的观念,让垃圾分类成为自觉和习惯。现在随着村里垃圾分类亭的推广,老百姓的意识也提高了,村庄环境整体比以前卫生、整洁了。”

    对于垃圾分类这一话题,不少网友也在邳州银杏甲天下APP互动专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手机用户“萌萌的小瓶盖”说,我觉得垃圾分类是必须的,但奈何垃圾体系太庞杂,有时候把自己都绕晕了,真的不知道“这是什么垃圾”。其实有时大可不必太过较真,最大限度地化繁为简,让大家浅显易懂地掌握垃圾分类,树立环保理念才是关键。手机用户“大步流星”建议适当采取一些奖惩措施,让垃圾分类由“强制”变成一种“习惯”。

    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推进,需要长期的宣传引导,需要有效完善的监管体制,更需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与配合。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为环境改善付出举手之劳,让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能够更好地发挥价值,以实际行动共同建设美丽邳州。(朱芷萱)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