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头条 > 要闻
邳州又有村庄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发表时间:2022-07-11 来源:银杏融媒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

第九批次

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公布

 

其中

议堂镇议堂新型农村社区

上榜啦~

  这个村子有何特别之处

  一起随记者去看看

 

村庄环境大变样

日子越过越舒心

  7月9日,记者走进议堂新型农村社区,满目白墙黛瓦、一排排小楼美可入画。目前,一期工程542套院落式住宅全部交付,二期83套年底也将交房。

  村民龚荣侠告诉记者:“子女在外工作,平时我和老伴吃过饭到广场散步,家门口有小花园,生活非常惬意,日子越过越有滋味、越过越幸福。”

村集体经济

赋能田园乡村建设

  在“拆旧建新”、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议堂新型农村社区还积极推动适度规模经营,节约集体建设用地583亩,完成土地流转1500亩。

  在议堂新型农村社区集体经营的土地上,玉米大豆长势良好,在技术人员操控下,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

  社区居民李全龙今年65岁,搬到新社区居住后,就将自家的4.5亩地流转给村集体,闲来无事便来村集体经营的农业公司,帮忙田间管理。

  李全龙欣喜地说:“机械化种植,好收好种好管理。除打工赚钱外,土地流转后一年还有近5000元的收入。土地规模经营,集体和村民都有收入,可以说是两全其美。”

特色产业加持

乡村振兴有基础

  据介绍,议堂新型农村社区通过开展土地规模经营,每年集体增收约80万元。“集体收入增加后,我们打算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并依托‘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探索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带动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发展。”议堂村党支部书记李坤介绍。

  接下来,议堂镇将以点带面,不断推动田园乡村建设,依托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将农村打造成传承乡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的新载体。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邳州市共有官湖镇授贤村授贤、孙家村西河南,铁富镇姚庄村姚庄、油坊村油坊,港上镇北西村北西、庄安村庄安,炮车街道四王村姬庄,占城镇甘山村山上,议堂镇议堂新型农村社区等9个乡村被命名“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

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

这样的特色田园乡村

你爱了吗?


责任编辑: 王 瑞先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