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文明创建
我市5村入选徐州最美乡村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错落有致的院落房舍,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一排排郁郁葱葱的银杏林……近日,2019年度徐州市最美乡村名单公布,铁富镇姚庄村、育才村,官湖镇授贤村,港上镇半庄村,岔河镇桥北村5个村成为我市乡村“颜值担当”。

    我市素有“银杏甲天下”的美誉,铁富镇姚庄村有一条特色乡村公路,因两边银杏树相互交织自然形成3000米的“隧道”,尤其是在秋季,阳光照射在金黄色的银杏叶上,形成一道“时光隧道”的奇观,成为周边地区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在进行公共空间治理的同时,姚庄村还致力于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实施“银杏旅游+”,鼓励村民开办民宿、民俗馆、银杏产品体验中心等。现在,姚庄村有农家乐16家、民宿25家,不仅为“时光隧道”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还增加了村民收入。

    位于铁富镇东南部、银杏片区中心区域的育才村通过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增加了集体收入。利用集体收入,村支“两委”修建水泥路和下水管道,有效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同时,该村通过打造尊老爱幼巷、文明巷、法治巷、孝贤巷等特色巷道,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村庄建设,让村风更文明。

    走进官湖镇授贤村,一股浓浓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一排排干净整洁的农家院、一处处富有古韵风情的景点、白墙黛瓦相映成趣,构成一幅极美的乡村风光画卷。授贤始兴于隋唐,盛于明清,因黄石公授书张良而得名。近年来,授贤村统筹公共空间治理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重建授贤老街,拆除违建,疏浚河道,引沂润村,形成了以水为脉、以绿为廊的生态格局,并在银杏湖风景区建设一条集装箱商业街,进一步改善村庄面貌,把授贤建成以观光、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不仅让授贤村处处皆风景,环境更生态宜居,还留住了授贤的文化之根和独特印记。授贤村通过将“崇礼尚贤”作为村庄精神,以孝道文化作为主文化基调,建设孝心廊,积极弘扬孝道精神,引领群众传承孝道美德,让孝道文化薪火相传。

    自被纳入银杏小镇建设片区以来,港上镇半庄村坚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和产业优势,改造提升村内道路,建设商贸一条街,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魅力乡村。如今,走在半庄村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文明宣传栏,“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新”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标语,与村里的绿植相映成趣,让人既可以欣赏美景,又可以感受文明之风。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半庄村通过安装路灯、铺设水泥路、建设小花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为村民生活提供方便。

    此次上榜的徐州最美乡村中,岔河镇桥北村无疑是一匹“黑马”。曾经,桥北村是一个上访户多、群众矛盾多、违章搭建多的“三多”村,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收回公共资产资源,进行平台交易,村民有事干,有钱赚,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乡村面貌也实现了蝶变,先后硬化了村里道路,铺设了下水管道,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对道路两侧及房前院后进行绿化。同时,以布子山为基础,进一步打造村庄精品民生工程,将桥北村建设成为有文化、有底蕴、有品位的历史名村,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翟辛辛)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