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文明创建
邳州市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邳州市东湖街道明德社区充分听取民意,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工程,积极探索常态化管理模式,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提升了生活品质。

    10月12日,记者在明德社区明德小区看到,路面整洁宽敞,停车位规范有序,绿化带修剪整齐,休闲广场设施完善,一排排路灯照亮居民回家的路。一栋栋老旧楼院告别了昔日的“灰头土脸”,焕发出勃勃生机,很难看出这是一个超过10多年没人管的老旧小区。

    明德小区居民周永良告诉记者:“没改造之前,小区里随处可见私搭乱建、划园种菜,路面也高低不平,出行很不方便。自从社区进小区以后,拆除了私搭乱建,建成了党群之家;菜地建成了休闲广场,路面也铺上了沥青,我们小区业主没事还能经常到这个广场活动、健身、下象棋,很惬意。”

    来到四院小区,记者发现这里也变了很多,平坦的水泥路映入眼帘、清新文明画跃然墙上……

    据了解,四院小区建于30年前,房屋多属民建。改造初期,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该小区违建较多,涉及几十户居民。同时,公共空间被占用,个别通行道路甚至不足80公分。理清现状后,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通工作,充分听取民意,拆除违建15处,硬化道路600平方米,新增墙画40多幅,加装路灯8盏,小区面貌大为改观,居民素养也大幅提升。四院小区居民陈卫辉认为:“我们要维护好小区的环境卫生,不能乱涂乱画、乱扔垃圾,积极配合社区物业打扫卫生,把这份美好留住。”

    目前,明德社区辖区内1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工作已全部完成。为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服务的问题,明德社区还推行社区进小区制度,包挂、责任到人,形成“大事共商、群策群力、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服务新格局。

    “物业费都是按照最低标准收取。平时我们会通过社区广播及人员上门走访的方式,主动征求业主建议,鼓励业主积极参与到社区管理中,大家群策群力,让小区变得更美好。”明德社区工作人员冯赛如是说。(王忠源)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