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文明创建
邳州市文明路上标注新高度
发表时间:2021-01-06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十年磨剑,一朝梦圆。提起刚刚过去的2020年,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我们邳州高分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圆了195万邳州儿女的梦想。本期的《非凡2020》,让我们一起回顾一路创文一路奋进,终至梦想成真的精彩历程。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邳州以县级市总分全国第6、全省第1的优异成绩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195万邳州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是邳州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综合荣誉,也是邳州争当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先行军中极为恢宏的一章,更是邳州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全城动员、全民参与的大仗,是一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硬仗。我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日一通报,一周一部署;一套考核来指挥,层层签订责任状,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创新推进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区域,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一项项创建活动逐一展开,一个个考核指标落地落细,城市品位、市民素质、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得到提升,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实干,至微至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创建重点开展全面排查。各园区、镇、街道围绕“查漏补缺”四个字,找出不足和问题并加以整改,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我们召开了相关责任单位办公会,要求一周之内完成电线凌乱整治任务。会后,大家各司其职,及时完成了任务。”提及创建中的这项工作,四户镇党委书记王伟表示。

    创城,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还推行了“路长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每一个点位责任到人,确保‘路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市交通运输局创文办工作人员庄磊说道。

    让城市更美丽,让社会更文明,让市民更幸福,这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目标。我市按照“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理念,把工作落脚点放在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上,将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城区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210座,拆除违章搭建23.5万平方米,增设机动车停车位4.5万个;新建、改建、扩建城市公园绿地22个……邳州文明城市创建以一串串数据彰显惠民成果。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对城乡多处墙体进行修整并绘制宣传墙画,为文明邳州增添了靓丽一景。东湖街道将“八礼四仪”的内容绘制在墙画上,提升大家的文明意识;闽江二巷奔跑的骏马墙绘诠释着邳州人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向阳老巷内的墙画极具地方特色,勾起了老邳州人浓浓的乡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环境的改善,也让市民的心中油然升起获得感。家住运输小区的韩召翠、张培玲老两口就把自己的切身感受,编排成了快板说唱。“作品内容号召居民爱护小区,不做影响小区形象的事情,维护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韩召翠说。

    人人参与,群策群力,善作善成,文明才能融入城市血脉,成为城市基因;共筑文明梦,创建全国文明城,需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积极作为,才能形成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近年来,我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服务项目近300项、志愿服务活动10万余次,64万名志愿者和13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城市的广场上、街道边、公园里,志愿者越来越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蔚然成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全市上下共同携手,把邳州构筑成为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站在历史新起点,邳州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转化为打造品质邳州的不竭动力,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队伍不散,持之以恒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深化巡查和督查,推进问题整改。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机制的意见,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水平,做到常态、长效、常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杰如是说。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实践过程,是一个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的永恒课题。荣誉既是过去努力的结晶,更是未来前行的动力。人心齐,泰山移,“创建文明城市”一直在路上,我们的城市也必将向着越来越文明的方向发展。(鲁瑞宝)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