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文明创建
警察上门宣传,提升群众防诈“免疫力”
发表时间:2022-07-11 来源:银杏融媒  字体:[][][] [打印] [关闭]
  针对农村留守老年人多、防诈信息闭塞、法律意识薄弱等特点,日前,碾庄派出所组织部分辅警深入基层,向农村老年群体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现在诈骗案件高发,有针对老年群体的。如果有人到村里来宣传卖净水器、理疗仪、保健品,还送你一些日用品,都不要相信……”

  当天,在碾庄镇韩高村,辅警们结合身边案例,向老年人讲述诈骗分子如何揣摩他们的心理、如何利用他们防范意识不强而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 

  80岁的李学栋老人说:“我们以前买过,心想送上门的东西,不要白不要。他们有送塑料盆、竹筛子的,还有送化肥的,用了化肥,庄稼不长,才知道上当受骗了。派出所同志来了四五趟了,让我们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现在卖完蒜,我们的钱都往银行里存,再也不会相信那些骗子的话了。”

  活动中,辅警采取点对点宣传、面对面解答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揭秘诈骗分子常用的犯罪手法、作案特点和规律,揭示其社会危害性,提醒广大农村老年群体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更不要随意向陌生人转账,遇到可疑情况及时与子女沟通或报警。 

  韩高村村民李春刚认为:“要是不宣传的话,可能被骗子洗脑,我们就会轻易相信了。宣传是为我们好。”

  碾庄派出所将持续拓展宣传的深度、广度,全力提升群众防诈“免疫力”,守护好大家的“钱袋子”。“除了老年群体,我们还要针对学生群体开展相关宣传,增强他们的防范意识。”碾庄派出所防诈骗包村队长李休乔表示。


责任编辑: 王 瑞先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