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搭把手丨邳州这些小区“生命通道”岂能添堵
发表时间:2023-12-04 来源:邳州银杏甲天下  字体:[][][] [打印] [关闭]

  有事您开口,我们搭把手

  消防通道是指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被誉为“生命通道”。但近年来,随着高层建筑日益增加,私家车数量的剧增,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屡禁不止。如何治理消防通道堵塞问题,畅通“生命通道”?搭把手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和平广场小区

  在和平广场小区,小区西半部分的消防通道上随意停放着一些电动自行车。不仅如此,单元门口、楼道旁也是如此。小区消防栓所在的小广场也被散乱车辆占据,而小区东半部分,消防通道上停满了私家车。

  据小区居民反映,小区一直存在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物业人员平时不管理。

  小区门卫告诉记者:“应该是有人管的。但我们是门卫,没有权管,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国际未来城小区

  随后,记者来到国际未来城小区发现,虽然小区实行人车分流,业主的汽车停在地下停车场,但消防通道上依然停放着不少电动自行车。、

  甚至,不少电动自行车就停放在禁停宣传栏下,消防设施成了摆设。居民向记者反映,阴雨天楼道内都是电动车,反映给物业,物业一直没人管。

  在国际未来城小区旁一条长约500米的通道内,虽然地上划有消防通道标志线,但仍有一些机动车、非机动车肆意停放于此,既占用了通道,又影响行人和车辆出行。

  市民汪女士告诉记者:“车辆在消防通道上停放,首先影响车辆通行,许多地方都发生过因消防通道被堵而影响救援的事件。”

  大象城小区

  在大象城小区停车场内,也存在消防通道被机动车、非机动车、花盆等杂物占用的情况,为附近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

  “通道被占用,大家停车非常不方便。建议对占用消防通道车辆进行罚款,占用成本高了,他们就不会占用了。”市民张先生说。

  城区商业街区部分小区

  记者还走访城区商业街区的小区,比如华泰佳园小区、金陵人家小区等,发现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也比较常见。物业人员均表示只能尽力而为,主要靠业主自觉。甚至有物业人员表示,等有事了,再来清理通道也不迟。

向占用消防通道行为说“不”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明文规定,个人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也下发通知,各地消防救援机构组织高层住宅小区的管理单位,要全部完成消防车通道的标线标志施划,并全部清理消防通道障碍物。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还要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并进行相关惩戒措施。

  据市消防救援大队统计,从去年至今,因消防通道被占用影响救援的事件共有10多起,对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很大威胁。

  小编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可拨打电话12345进行反映和投诉。此外,也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处罚力度,让随意占用消防通道的人员付出相应代价,有助于减少或杜绝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 王 瑞先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