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邳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建惠民
发表时间:2020-04-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这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初衷。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邳州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创建理念,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科学谋划,持续加大投入,增进民生福祉。如今,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大幅提升,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的日新月异以及由此带来的便捷与舒适,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变得越发迷人。

完善设施,构筑品质生活空间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焦点,也是创建工作的难点。金玉嘉园小区是邳州市典型老旧小区,年久失修、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环境卫生脏乱差,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多不便。运河街道充分听取住户意见,投入资金,对小区内公共空间环境进行提档升级,重新粉刷楼道。业主高女士说:“以前小区里的各类广告满天飞,让人看着心里特别堵得慌,如今广告被清除,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住在这里舒心多了。”李口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威表示,下一步,准备对外墙壁进行重新粉刷,并在各楼道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公益宣传画,同时成立业主委员会,选择专业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只有社区将创文工作做好,文明城市才能名副其实。眼下,开发区吴闸社区内部环境治理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居民们忙着清理公共空间内的杂物,现场一派忙碌。据了解,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吴闸社区对辖区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进行彻底清除,补植绿化苗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加舒适的人居生活环境。

    在全市各社区,创文正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文明的因子正一点一滴渗透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来。市民华林说:“现在各街巷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改善了,心情自然也美丽。”

提升颜值,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努力为市民打造一个更美丽、整洁、舒心的生活环境,不仅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待,也是各级各部门的使命担当。在大运河装饰城施工现场,施工队伍正在破碎原有的路面,并用高压水泵冲洗,为下一步施工做准备。长期以来,大运河装饰城路网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较为严重,群众及沿街商户对此意见强烈。商户王静说:“有时候顾客看到这里的环境这么脏乱,也不愿意到这里来买东西,长此以往客流量明显减少。”“没整治之前,道路不平整,一下雨门口就会有积水,有时候下暴雨就得抓紧时间扫,要不然水就进屋里去了,很闹心。如今进行整治,大家都很期待。”商户郁秀莉如是说。对此,运河街道顺应民意、迅速行动,启动大运河装饰城改造提升工程,铺设沥青、粉刷墙面、清除杂物、整治飞线、划设停车位等,整体工程预计5月中旬完工。李口社区负责人李顺刚表示:“下一步,还将在路两侧安装座椅,方便购物群众休息。同时加强管理,划上停车线,清除野广告,努力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靓丽、文明、整洁、有序的经营环境。”

改善交通,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对文明孜孜不倦的追求,邳州一直都在路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邳州市将人民的呼声作为努力的方向,坚持创建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共建共享。连日来,市住建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创文”惠民美化工程、亮化工程,改造新型LED路灯,改善市民夜间出行环境,保障市民夜间出行安全,提升城市形象。

    在解放路施工现场,工人们站在升降车上,相互配合,拆除老式的金卤灯,换上新型的LED灯。由于金卤灯耗电功率大,设备陈旧老化,导致光照偏弱、灰暗,给群众日常出行及运行维护带来诸多不便。相比于金卤灯,LED灯有环保节能、光效高、寿命长的特点,改造后,一盏路灯的耗电功率由原本的300瓦,降低到了150瓦,大大节省了能耗,同时增加了照明效果,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城市夜间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此次改造新型路灯的路段自南京路与解放路交界处为起始,沿解放路至火车站站前广场,此路段是我市中心路段,商业聚集,人流量大,夜间出行环境保障尤为重要。市住建局灯桥管理处副主任刘大伟表示,为积极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践行绿色环保节能的照明理念,此次共计改造456盏,预计本周完成。根据改造效果及后期使用情况,再逐步对其他路段进行改造,以保证市民夜间出行安全。

    文明城市创建,就像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截至目前,邳州市已实施提升改造项目340多项,涵盖提升城市特色风貌、改造老旧小区、治理臭水河道、增补城市绿地、拓宽城市发展空间等方面,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持续提升。

    如今,拉低城市“颜值”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城市环境逐渐变靓;城市闲置资源重新规划利用,拓宽了发展空间;基层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得到了提升……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让邳州城市面貌发生着美丽蝶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创文办常务副主任刘杰表示:“下一步,创文办重点在精准创文上下功夫,为创文责任单位提供精准精细的业务指导,当好参谋助手;在督查督办上下功夫,对各单位创文工作推进情况全程跟踪督查督办;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让广大市民群众知晓创文,支持创文,推动全市创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让文明成为邳州最闪亮的名片。”(王慧 王忠源)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