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社区
邳州运河街道小区颜值内涵双提升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老旧小区改造是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邳州市运河街道不断解决老旧小区的顽症难题,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常态管理,全方位改善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没想到我们这些老居民也住上了‘新’小区!”怡丽佳园小区居民杨振坤兴奋地说。在小区内,楼栋墙体粉刷一新,道路平坦整洁,垃圾分类准确投放,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下棋、聊天,一派和谐安宁景象。谈及小区发生的喜人变化,杨振坤告诉记者,过去小区物业管理跟不上,小区内经常丢失物品,环境脏乱不堪。自从城北社区进驻小区后,管理跟得上,保洁常态化,小区环境变好了,居民的精神面貌也改善了,都自觉维护小区环境。

    运河街道城北社区副主任张轩辕表示,接下来,城北社区继续做好小区常态化管理工作,提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做好小区基础设施维护以及日常环境卫生清扫。同时,加强巡查,重点关注不文明行为,一旦发现及时通知业主整改,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

    在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网格员+志愿者+保洁员”的全新搭配,又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舒心。位于老城区中心区域的三元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属于自建小区,共有居民145户。近来,三元小区的居民发现,在跃进社区进驻三元小区后,小区里多了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随之曾经杂草丛生、垃圾乱放、线路老化、道路不畅的小区逐渐变了模样。

    三元小区居民吴常超用“外貌新”、“地面新”、“硬件设施新”三个“新”来总结小区的变化。他说:“小区硬件设施齐全,还安装了充电桩、电动车防雨棚,路灯也重新更换了,保洁员时刻都在小区保洁,小区管理到位,我们这个老旧小区面貌一新。”

    跃进社区立足三元小区实际,积极开展硬化路面、重划车位、拆除违建、安装路灯、规划消防通道等方面治理。如今,三元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健身器材配备齐全、道路通畅、管线入地,小区旧貌换新颜。运河街道跃进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强介绍说:“保洁员对小区进行常态化保洁,网格员和志愿者每天对小区进行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他们能处理的第一时间处理,处理不了的及时向社区反映,我们再根据实际情况增员协助处理。”

    通过改造提升硬件设施,加强社区服务,实施常态化管理,运河街道老旧小区实现了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等目标。同时,街道还积极为老旧小区注入“文化内涵”,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以及“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等,实现老旧小区“颜值”“内涵”双提升。

    如今,在运河街道,软硬件功能俱全的老旧小区,带给居民的不仅仅是更加惬意的生活,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还成为展示邳州文明城市形象的一道靓丽风景。运河街道物管办副主任薛生华表示:“对于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我们坚持实行常态化管理,成立督查组对老旧小区监管到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让小区环境、秩序长效保持,给居民提供舒心怡人的生活环境。”(胡敏 崔亚)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