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绿色”过春节 共享“邳州蓝”——关于全市人民拒绝烟花爆竹、文明欢度春节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绿色”过春节  共享“邳州蓝”

关于全市人民拒绝烟花爆竹、文明欢度春节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爆竹如雷辞旧岁,烟花似锦迎新年”。烟花爆竹记录着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印记。然而,您可知道,燃放烟花爆竹在给我们增添节日喜庆气氛的同时,也给我们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生活环境带来了严重隐患。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污染物浓度,会强烈刺激人的呼吸道,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儿童炸伤、灼伤的案例以及火灾事故频频多发,烟花爆竹燃放后遍地的炮皮碎屑极大影响了城市“颜值”。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郑重地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争当先锋做社会文明风尚的“导行者”
    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环保志愿者、各社会团体,更要率先垂范,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自觉抵制燃放烟花爆竹,积极带动影响他人,在全社会形成减少燃放烟花爆竹的共识,凝聚起保护环境的正能量。
    身体力行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为了邳州的天空更湛蓝、空气更清新、家人更健康,我们都应从我做起、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做起,共同捍卫天朗气清的新春蓝,过一个清新健康的中国年。
    引领风尚做践行绿色生活的“先行者”
    拒绝烟花爆竹,挂起大红灯笼,贴上喜庆福字,更多地选择以电子爆竹、鲜花礼仪等更环保、更健康、更新颖的形式,替代燃放传统的烟花爆竹,过一个喜庆热闹、安全祥和的吉祥年!同时,走亲访友减少驾车出行,尽量选择乘坐公交车,选用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切实践行绿色生活,为邳州的空气“减负”,为人们的健康“加码”。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您可知道?春节期间,当您共享家人团圆幸福、乐享燃放烟花爆竹快乐后,许多人却被吵得不得安宁,环卫工人却要连夜清扫鞭炮纸屑,甚至直接在寒冷的马路边过年。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少放一串鞭炮、少放一枚烟花吧!让广大群众能享受节日安宁,让环卫工人能早点回家过年!
    辞旧岁不需烟花爆竹,迎新年只待春暖花开。少燃放一次烟花爆竹,多增加一分安宁祥和,过一个“绿色春节”,过一个“环保新年”,为邳州的天蓝气清、安宁祥和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广大市民朋友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 崔敬之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