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联盟主站

联盟网站

邮箱 | 搜索

首页 > 主题活动
开发区戴圩街道推进移风易俗,新招妙招不断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银杏融媒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改革取得实效,邳州经济开发区戴圩街道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加大力度推进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建设,焕发文明新气象,努力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社会风尚。


    日前,经济开发区戴圩街道组织乡贤、道德模范等召开道德评议会,对近半年来街道红白喜事操办情况进行评议。戴圩街道工作人员王志德介绍:“街道每季度召开一次红白理事会议事会,每半年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要求具体化,以评议推动移风易俗、带动文明乡风。”


    经济开发区戴圩街道还运用“志愿活动积分”的方式调动群众积极性,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移风易俗、民风建设、志愿服务中来,用自己的文明行动赚取积分,积分积攒到一定分值,可在各村积分兑换点兑换物品。

    村民张莹用积分兑换了肥皂、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她告诉记者,这种奖励措施很好,就算没有这些奖励,作为年轻人,她也会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不仅能锻炼自己,还能为社区做贡献。


    据了解,经济开发区戴圩街道经常组织志愿者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以“唠唠嗑”“拉家常”的方式同村民分析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的不良影响,倡导厚养薄葬、文明办丧事、节约办喜事,并且每年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表彰大会,通过表彰先进典型,为广大干群树立学习标杆,用典型带动倡导良好风尚,用示范引导培育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 王 瑞先
邳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办